Dele B2 是我回台灣後考的,以英文多益來說,大概是750-785分左右。成績須等2-3個月,一年大約舉辦2-4次

和大多數西班牙語系承認的檢定比較一下

B2 西文檢定比較 (全部都考的情形下)

  DELE SIELE FLPT esPro BULATS
舉辦時間           台北4, 5, 10, 11  月,通常高雄只辦5, 11月   每個月都有                          通常兩個月一場                           原則上一個月一場,寒暑假沒有,文藻考
報名費 4600 7000多 1900 1500-2000左右(有點忘了)
成績公布  考後三個月 考後三周 考後20天 考完馬上出來
成績有效期                        永久 五年 兩年 兩年
考試科目 聽力、閱讀、口試、寫作 電腦考

聽力+閱讀、口試

(可以分開報,口試沒過可以下次再考)

電腦考
優點 留學承認,永久有效 留學承認,場次多。考完給對應等級 較簡單,通常成績會比實際能力高,考完給對應等級 考完給對應等級
缺點 要等很久,報考等級沒過就掰了 貴,效期五年 留學不承認,效期兩年 留學不承認,比較商業,效期兩年

個人考過DELE B1、B2和FLPT,當時B1剛過,FLPT有B2,FLPT考出來真的等級會比較高。之後偏向拿到永久的,加上大學時我考過華語導遊和英文領隊,如果去受訓,拿DELE證書去可以加註西班牙語,所以才開始準備DELE B2

DELE 網站

SIELE 網站

FLPT 網站

 

DELE B2 考試流程

閱讀  70分鐘   4個大題

聽力  40分鐘   5個大題

(閱讀和聽力是一起考,同一份試卷)

寫作 80分鐘   2題 150字以上 (第一題是信件,第二題有分析圖表分析文章可以選)

口試 20分鐘  先給你白紙和筆,準備第一和第二題20分鐘 (第一題是議題分析,第二題是圖片),第三題口試官會給你看圖表1-2分鐘,問答

 

DELE B2 考試準備

推薦兩本【題本】

應該被推到爛了,可以買簡體版比較便宜

Preparación DELE B2 

先寫這本,程度接近考試 

1606837568-3897172250-g_n.png

 

El Cronómetro Nivel B2

有時間加寫這本,題目有時候會讓我懷疑: 這是C1吧?,這本我沒寫完~

1606837575-194651949-g.jpg

 

閱讀

一開始真的是最弱的部分,因為我不太會分析句子,之後把題本所有文章的句子用顏色標註主詞動詞受詞,這幫助很大! 建議你試試

另一個幫助很大的是做字卡,發在IG上,有人PUSH我,會有不能出錯的壓力,做字卡時就會去查很多資料

下面這些網站是準備字卡會用到的

[西班牙語學習] 西班牙語自學好用網站 | 用法、例句、文法、語塊、新聞網站 (網站增加中~)

 

聽力 

題本反覆聽,看文檔,盡量聽到滾瓜爛熟 

平常就看影集,聽不懂也沒關係,【花醉金迷 La casa de las flores】, 【紙房子 La casa de papel】 幫助我很大,有讓我沉浸在環境裡。找自己有興趣的影集才看得下去,聽廣播也會有一樣的效果

 

寫作

題本所有文章都寫,Tarea 2 兩種題型的文章都寫,因為你可能練習一種題型,但考試時遇到很難的或看不懂敘述。這部分我有買家教課,請老師幫我改文章+練口說

 

口試

題本所有題目都擬草稿,自己練。練習中遇到什麼議題,會需要什麼單字、句型,都寫下來+背下來,然後和家教練習

口試評分標準記得有:連接詞、順暢度、單字、文法不同的部分,連接詞能拿分就盡量拿。關於寫下來的部分,我列了一個表,大概長這樣

1.    Para empezar, y luego, a continuación...
2.    Sobre la primera propuesta, En cuanto a la segunda propuesta, Según la tercera...
3.     Estoy de acuerdo, Me convence...
4.     Pienso que, Creo que, Me parece que, Es que...

 

單字

分析文章後發現,很多以為自己會的單子,其實根本不會或用法不懂,所以我會把這些字、用法做成字卡

我有大學時上課的單字書,很多人應該也有,但看不下去...後面都還是空白的... 我傾向從文章中學單字,如果你已經把題本單字都弄懂了,還想買單字書,這兩本很多人推薦

DELE考試精選詞彙B2(簡體書)

753276837.jpg

 

Uso interactivo del vocabulario

uso-interactivo-del-vocabulario.png

 

文法

沒特別準備,平常分析文章時遇到文法問題,就要記下來上網查或問朋友

推薦很久以前買的書【虛擬式的用法】,寫超級細,看了真的會有點眼花撩亂,但能學到很多

636365685570292500.jpg

 

但!如果你真的很需要文法書,這裡推薦兩本,以前大學看過的,覺得不錯

Gramática de uso del español

CktPicShow.jpg

 

實用西文文法 (A1-C1) 

showLargeImage.jpg

 

補充

很久以前買過王鶴巘老師的文法書,Google他的名字發現,他的課有上【南臺科大開放式課程】

介紹的滿清楚的,名字稍微有不同,可以點進去找想學的主題 (其實我有點臉盲...不太確定是不是都是王老師)

《STUST OCW》初級西班牙語(一)

《STUT OCW》初級西班牙語(二) 

【STUST OCW】基礎西班牙語

《STUST OCW》初級進階西班牙

《STUST OCW》進階西班牙語

 

有些沒設成清單,需要去影片區找~

 

 

DELE B2 通過標準

閱讀、聽力、寫作、口試都各25分

閱讀+寫作>30分聽力+口試 >30分總分 >60分,三項都達到才算過,沒過下次全部重考,不能分開報名

 

我該去上DELE考試檢定班嗎?

如果你毫無頭緒,無法為自己制定適合的準備計畫,不要浪費時間了,去上檢定班比較快

如果你很明白自己欠缺的,就找家教,針對自己不足的部分,口試或文法...補強

如果你覺得看youtuber就夠了,自己準備就行,很多人也是靠自己通過的

 

下面推薦一些我覺得不錯的youtube頻道

口試也能看看他們的教學,特殊句型、連接詞都記下來,考試時用會加分!

 

 

最後,如果平常想自己加強程度,自己看課本學,這博主介紹的書都不錯!

我的英西语教学书目大公开!(更新啦!)

就這樣囉~希望哪一天我也能通過C1,祝你成功~

 

 

 

 

 

 

 

arrow
arrow

    Cata Viva 拉丁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